野鹿志

【野技巧】好“色”之徒的“色”之观点二:光色


“神 说 , 要 有 光 , 就 有 了 光 。”


摘自<圣经-创世纪第一章>


今天的主题和“光”有关


还记得野郎之前分享过一篇关于颜色的个人观点么:


我们聊到了基于人眼的HSB色彩模式,不过这个模式大家相对来说可能接触到的并不是很多。


今天我们就接着来分享另外一个

大家可能比较经常接触到的色彩模式:RGB模式


这话还得从野郎小的时候说起了,野郎的爸爸是一名老电工,家电神马的门儿清!

记得爸爸曾经曾经告诉过我:

“电视机之所以能成像是靠着许多许多的发光体”


那个时候,其实对爸爸的话一直没怎么在意

昨天为了分享这篇文章,我还特意回了一爸爸家,打开他的那个老电视 ,拍了一张照片:


大家能看清楚么,当你靠近了电视看,会发现它是由一个一个的发光的点构成。


不相信的童鞋可以自己看看自己家的电视

注意!不是液晶和等离子电视哦!


你知道这些发光体发出的是什么颜色的光么?


“只有三种颜色:红(R)、绿(G)、蓝(B)”

这就引出了我们今天的话题:RGB模式

这个时候你可能会怀疑了


嘛~别急嘛~且听我慢慢道来~敲黑板!

它其实真的只发红绿蓝三种光,只是每一种颜色根据强弱又划分出了0~255,也就是一共256个级别出来。


不信?在ps的拾色器RGB上输入一个超过255的数值,你看会有什么提示:


那么回到刚才电视机的问题。


电视机发光体只发出红、绿、蓝三种光,每一种光又分成了256种级别,因此电视机的总发光体数量就是:


256*256*256=自己算吧


为什么是只有这三种颜色的光呢,还记得我们之前说的HSB模式是对应人眼的模式吗?


RGB也一样,是对应光的模式,而红、绿、蓝是光的三原色。


大家又有疑问了:


这里给大家解释一下,红、黄、蓝确实也是三原色。


大家记得这是什么老师告诉你的吗?


美术课的老师对吧?所以大家记住哦!

红黄蓝是颜料的三原色,而红绿蓝是光的三原色!


现在我们知道了光的三原色以及每一种光发出256个级别,那么我们在拾色器上调整RGB值就有迹可循了。


当R为最高值255,其他两个值为最低(0,0)的时候,肯定就是正红色,黄色,和蓝色也就同理了:


那么经常使用RGB值的童鞋肯定很清楚。


黑色的RGB值为(0,0,0)

而白色的值为(255,255,255)

这个怎么理解呢?


其实很简单,想象一下:


红绿蓝三盏灯放在一起,全部都关了,当然是黑色的了。


而全部都开到最亮,你眼睛能感受到的只是一片白光而已。


所以黑色(0,0,0)、白色(255,255,255)


这里,我简单的给大家列了一个表


表中还包括了CMYK值的四个标准色(青色、洋红色、黄色、黑色)


其实CMYK和RGB之间有很深的关系,由于时间关系,我们以后再说:


这里是9个比较常用的RGB值,用熟练了自然就记住了。


这里提一下灰色,当RGB三个数值相同的时候,是灰色:


只是数值越低,颜色越深:


看野郎没遮拦的说了这么大一通了,这个RGB值到底怎么应用呢?


其实应用非常的多,说个最基础的


我之前分享的教程里不是有很多地方会用到更改混合模式么?


有童鞋还问过我,混合模式是不是一个一个试出来的啊?


这里送上野郎珍藏的一张图:


这是图层混合模式的计算公式,当然,这里不是要大家死记硬背。


我们以“线性减淡”为例,C=A+B


从我自己列的那张表里可以看到黄(255,255,0),红(255,0,0),绿(0,255,0)


所以黄(255,255,0)=红(255,0,0)+绿(0,255,0)


是不是有点晕?直接看图吧:


我先填充一个正红色,然后再新建一个图层填充为正绿色:


这个时候,只要把上面的图层混合模式改成线性减淡,大家看看效果呢:


同样一个道理,那如果我上面的图层是黄色,下面的图层是红色,将上面的图层混合模式选择为差值,会是什么效果呢:


这样大家就对RGB的大概原理有一点感觉了吧?

只要合理运用的话,那么对于改变后可能得到的效果就胸有成竹了。

好了,今天的内容就分享到这里,

文中的常用RGB表格以及ps图层混合模式计算公式图

如果你需要的话

可以后台撩我获取哦!

老规矩

以上仅代表野路子个人观点

请各位看官勿吐槽


 

本文由“野鹿志”发布

欢迎分享,转载请注明出处


评论

热度(3)